Skip to content

抗疫求進 多元學習

庚子鼠年,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肆虐,已造成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發展的影響。截稿前,全球已有超過100個國家宣布中小學和大學關閉學校,此外,還有11個國家部分地區關閉學校。看來今次疫情對全球教育帶來巨大的影響,我們如何在疫境中求上進,停課不停學? 據俄通社引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的消息,全球超過一半的學生由於新冠病毒疫情令至學校關閉而不能到校上課。消息中稱,截至3月17日,全球超過8.5億兒童和青少年無法前往學校上課。3月19日,英國政府亦宣布全國學校停課及停考公開考試。

在疫情中,學習失去的藝術

留佩萱,美國諮商師與諮商教育博士;諮商了不少小孩和成人,也因此看見了不少教育現場。她發現,現場有些被視為「問題」的現象,如果有諮商專業的支援,會出現不同的可能。諮商,不只是能接住負向經驗,也能創造正向迴圈。在工作中,她接觸許多個案;在研究中,她讀到許多新知。現在,她想融合諮商經驗與學術研究,用文字跟所有關心教育的人們對話。

開學了! 迎接學習新氣象

迎接開學季,新的學期,不論居家學習或到校上課,學生的自主能力與數位學習能力,以及學習習慣的養成,都是疫情衝擊之下,凸顯出的關鍵課題。 本期封面故事報導,數位學習已成為疫後學習新常態,除了學校的課程,還有哪些數位學習資源可以運用?網路資源結合興趣,學生可進一步思索自己的學習目標。而當遇到付費的線上課程不符需求時,可否辦理退費?注意事項為何?

內在動力兒童班: 帶孩子訂作一個自己

有不少孩子因為自己的行為或情緒狀況,常常讓周遭的人感到困擾,他自己也覺得十分挫折沮喪。「內在動力兒童班」想要孩子讓自己有所改變,這個改變不是因為外在的獎懲賞罰,而是出於內在動力。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能夠在學校專心學習、可以與人配合、有能力跟同儕好好相處,更重要的是,在這些過程中又能保有孩子珍貴的主體性。